Friday 21 June 2013

简易版蒸水蛋 Steamed Kampung Eggs


这是用蒸炉蒸的


蒸水蛋,曾几何时对我是一项挑战! 现在,只需知道两个重点就不会再吃到粗粗起水泡的水蛋,其实来一碗像豆腐花般滑滑嫩嫩是很简单的。

两个重点就是:蛋蒸之前不要有水泡,以及不能用太大火蒸! 我的蒸水蛋没有在蛋液里添加任何的调味料,调味料只有在上桌前才加入。


材料:
鸡蛋
清水 

*鸡蛋和清水的比例:
• 一般可以是 1:1.5
• 但也得看用哪种鸡蛋,像图中我用的是甘榜蛋,因为蛋黄很大而蛋白较少,所以我用的比例是 1:2。
• 用鸡蛋壳来量水是最准的。



水蛋做法:
1)把蛋打在碗里,用筷子刺穿蛋黄后,顺一个方向搅几圈至蛋黄和蛋白稍微混合。

2)加入水,在碗边倒入水,避免直接加入导致小气泡的产生。

3)再用筷子顺一个方向搅几圈至混合。

4)倒入蒸碗/蒸碟里(如果要蒸猪肉蛋),筷子插在蒸碗里,把蛋液徐徐往筷子倒,让蛋液顺着筷子流进碗里,这也是避免小气泡的产生。

5)蒸的选择:
• 用电蒸炉:85度蒸30分钟 (上图)
• 用火炉:水滚后把蒸碗放入转小火蒸30分钟。
• 用蒸饭锅:内锅盖上盖子,把蒸碟放在盖子上,把饭锅盖打开一个隙缝,像平常煲饭一样如常操作即可,这是我最常用的方法,也是最简单轻松的。(下图)

6)最后撒上少许盐巴,淋上酱油、蒜油、胡椒粉、麻油几滴、葱花即可。

*注: 
• 因为鸡蛋没有打发,所以会有些稍微结块的蛋黄和蛋白在底部,这是简易方法,所以会有这瑕疵。
• 如果不要有结块在底,就要将鸡蛋用打蛋器完全打发(打至鸡蛋变稀),再用细幼的漏斗隔几遍至完全滑嫩且没有气泡及结块为止。
这是用蒸饭锅蒸的,也是最简单快捷的方法!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