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 21 January 2013

芽菇酱油卤花腩 Stewed Pork Belly with Bud Mushroon


年快到了,到处都有芽菇的芳迹。 芽菇是蒸腊味的好拍档,尤其用来配着蒸腊鸭,味道特别香的呢! 而最近几年很多人都会用来炸芽菇饼,但是我并没有这么做,皆因我最怕煎炸,我不想去处理炸食物后的一大锅油,更不想看见油腻腻的碗啦,碟啦,盘啦。。。 我会很容易发疯滴〜〜〜

所以,减少油的用量对我而言是很重要的。 这道用了芽菇来卤我家最爱的五花腩,我没有用任何一滴油来处理。 五花腩够肥了啦,层层都是肥油,我觉得不应该再油上加油了。


材料:
五花腩 2条,留皮切方块
芽菇 6颗,去皮切片/切角
冰糖 数小颗

腌料:
生抽 3大匙
蚝油 1大匙
老抽 1大匙
蒜头 5瓣,略拍
麻油及胡椒粉少许
*可以加点酒增添香气,我没加因为觉得有小孩吃不太好。
(腌料我只有大概的份量,因为我都不用量匙,靠感觉,呵呵〜〜〜)


做法:
1)先把所以腌料加入花肉里腌制备用。

2)把切好的芽菇烘干备用(我用air fryer 200度气炸10分钟左右至干)

3)把花肉及芽菇倒进锅里加入盖过的水煮开,加入冰糖,加盖转小火焖煮一小时至肉软。或用万能锅按"炖汤"一小时。

4)打开锅盖,进行调味**

5)转大火煮至收汁即可。或用万能锅按"蒸煮"煮滚收汁。

注:
**通常我会在最后阶段才进行调味及调色,然后转大火收汁,因为我喜欢看见深深色的卤肉,所以会加很多黑酱油及老抽来调色。黑酱油较浓稠,不太适合大量加入后才长时间烹调,而且味道偏甜,我会用老抽做一部分的调色,而老抽偏咸,这样既可以调色也可以中和味道!

**而调味的部分,卤肉最重要的就是酱油,即生抽及老抽。 生抽可以大量加入,老抽不必太多。 在最后调味时,不够咸就加一点生抽或蚝油,太咸就加冰糖咯! 我就这样,自己觉得不够什么就加什么,就算你跟着食谱多少酱油多少调味料,你用的酱油跟我用的酱油也有咸不咸之分啊!况且每个人的口味都不一样。。。


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