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turday 17 November 2012

Pumpkin Loaf 南瓜吐司 (直接法)


冰箱里的南瓜用了好多天,视乎都消灭不了。 就决定做完这吐司后把它扔了,是浪费了点,但食材放太久不太好吧!
告诉自己下次千万别再把一大个南瓜带回家了,真的煮来煮去都煮不完的,唉~~~

这个南瓜吐司,没有很标准的材料算准,因为南瓜蒸出来压泥后,多少gram就多少gram咯!水量才慢慢调整,我总不能预算到南瓜里面藏着多少的水分啊 ~~ 所以这种有添加天然食材的面包,我还是做得时好时坏,像图里的这块,搅拌好的面团就有点过湿了,还好烤出来还算ok。

材料:
南瓜泥 100g
高筋粉 265g
全麦粉 35g
速发酵母 (Instant yeast)  3/4 tsp
细砂糖 20g
盐 1/4 tsp 
水/牛奶**  120ml 左右
奶油 (butter) 30g

**注: 南瓜泥有天然的水分,而每颗南瓜都有不同的水分含量,所以水/牛奶的用量也会相对影响。 这必须视乎面团的柔软来做准。

  1. 除奶油外,把所有的材料搅拌成团 (水量留着 50ml,待成团后才慢慢加,以免水分过多)
  2. 成团后,剩下的水量分次加入,每次加入后都要等成团,然后用手捏一捏面团看有没有耳垂般柔软。 如果还没,就继续加水,如果够柔软了,就停止加水。
  3. 达到耳垂般柔软后,就把奶油加入,待搅拌均匀后,就用中速搅拌15-20分钟或面团可以撑薄膜为止。
  4. 把打好的面团收圆放进涂了油的钢盘里,盖上湿布待发酵一小时。
  5. 桌面撒些高筋粉,把发酵好的面团移出桌面,在面团上也撒些高筋粉,用水按压,把面团的气泡消除。
  6. 然后把面团分两个,分别滚圆盖上湿布休息15分钟。
  7. 把面团分别桿长,卷起再盖上湿布休息15分钟。
  8. 把面团分别再桿长,宽度比烤盒略小,反面由上往下轻轻卷起,收口朝下放进烤盒里 (面团与面团之间留点空隙) ,放在温暖处再发酵40分钟或面团发到八分满为止,这时就把烤箱预热215度**。 
  9. 九分满后,就把烤盒盖盖上,进烤箱烤35-40分钟,出炉后立刻把面包倒出放在凉架上,待面包冷却后才切片。 
**注: 若烤盒不加盖,用175度即可。 

4 comments: